【冰海战记】有感

谈谈幸村诚和他的《冰海战记》

我看番真的很佛系,作为老二次元,看番不再是蹲点各大UP主对季番的解说,而是看缘分。而我与《冰海战记》之间的缘分则是aimer和milet。

我看番的题材从不限制,只要是故事好的番,有机会都会看,但这几年剧情上能做得好的新番实在是太少了,所以一开始对《冰海战记》真的挺好奇的。

因为从小阅读口味不同,所以看男性作品多过女性作品。在创作一个IP上,我真的由衷敬佩《钢之炼金术师》作者——荒川弘。在那之后,我甚至去追了她的另一部一作品《银之匙》(虽然第二部只看到了一半)那时候我就想,一个真正富有创造激情的作者,创造出的作品从不拘泥于一面,而幸村诚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,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他的《星空的清理者》

回过头再说说那些男性作者们,不论文学作者,他们作品大多热血,冒险,仇恨,硬核……太多太多了,但无疑是大多数男性具备的性格特点——要与世界做斗争,就像女性作者热衷写言情。这没什么好刻不刻板形象的,毕竟从人类进化角度来说,男性和女性看事物的角度是不同的,不同个体写出的作品风格就该不同。大到一类人,小到一个人。

早期的托尔芬在《冰海战记》里无疑是典型的男性代表,他既冒险又“中二”,像大多数男性主角那样身负杀父之仇。说实在话,这类类型的角色很难忍辱负重的和仇人处在一起,甚至生活长达十年之久。这也许是托尔芬最先吸引我的地方,也是托尔芬之后做出性格改变的铺垫。一个连仇人都无法容忍的人,是很难做到与世界和解。

我想要深入了解《冰海战记》就是从托尔芬变成奴隶开始的。先前那个桀骜不驯的少年,竟突然变得宽容谅解。幸村诚最妙的一点就是直接跳过托尔芬改变的过程,把改变过后的他直接亮在读者面前。很强行,但也很实在。让我不经感叹,在学校犯了错误要被罚值日这一做法真是温和又富有人生内涵,就连托尔芬这个嚣张少年都被驯服了。而这,也是《冰海战记》与其他少年漫最大不同地方。幸村诚不是一味告诉你:为了世界和平,要放弃心中的仇恨。而是说:与世人更好相处,要学会爱。

“世界”这一理论实在是太大了,说得好像我忘了杀父之仇,就是为了成全全世界的人好好活着。那为什么是我放下,我就没有被人成全的权利么?但与人更好相处,更偏向利己,我放下仇恨,不是为了成全世人,而是成全自己。从托尔兹角度来说,他希望儿子不再仇恨,是希望儿子好好活着。幸村诚借着托尔兹的口吻,好像在说:既然这样活得很不开心,为什么不为了开心而放下仇恨呢?人最怕的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。

前不久看了唐缺写的书,他最大风格之一就是反英雄主义。而《冰海战记》无疑是有这一个因素的。最经典就是阿谢拉特和托尔芬之间的羁绊。(虽然托尔芬并不是什么所谓英雄,但他的人设很容易与英雄类角色挂钩。)

与其说阿谢拉特是个枭雄,“帝造师”这个又酷又拉风的身份才适合他。他在里面一直起到引导的作用,他对自己从不含糊,对别人也总是看得透彻。他被设计下来就适合当痞痞的老师。于托尔芬这个小屁孩而言,没见过大风大浪的他太需要一个阿谢拉特教他做人了,毕竟人生阅历就在那。他天真了,阿谢拉特就让他看透战争,我们不能要求一个小孩说服一个大人,而是让一个大人教会他一些东西。他告诉托尔芬,世道就是这样的,你不改变,不让自己残忍,怎么能谈得上报仇呢?我已经做好被人杀的准备,而你还在害怕犹豫……英雄不是生来就懂通天大道理的,天真的时候该打就打,想要放弃的时候就该被人撵着走……

虽然阿谢拉特是亚瑟王的后裔,但我认为他并不想成王,他是热爱自由的人,他不会让自己被这些条条款款束缚。他做这么多,其实还是在和神作斗争,包括辅佐克努特。

托尔芬始终都是个小屁孩,正如我在活动文《时过境迁》里写的那样,他喜欢把心事表露出来,不加掩饰,别看他一脸臭烘烘,实则他心思单纯得很。与之相比较的克努特,才是心思最难猜的那个,我敢说阅人无数的阿谢拉特都差点被糊弄过去了。仔细看可以发现,托尔芬和克努特一直在长大,他们也因身份的改变而改变容貌。正如《时境过迁》里所写的,这没有什么不好,他们身为怎样的人就该有怎样的改变。

《冰海战记》的核心很通俗易懂,那就是谅解他人,这和《高达00》有异曲同工之妙,作者想要表达的,那就是要学会爱这个世界。而要学会爱世界,就要学会与世界和解。这句话我是从《龙族三》里看到的,听起来很无奈,但是是奔向生活的过程。这个世界很大,有很多我们看不惯的事,但我们精力有限,很多鸡皮蒜毛之事不值得讨伐,不是说要选择视而不见,而是别轻易去恨一个人,用幸村诚的话来说:没有人是你的敌人。

《冰海战记》从14年画到现在,在这其中幸村诚绝对改变了很多原来思路。我本身也是个写文的,大纲这种东西,就是一边创作一边修改。不是说先前的东西不好,而是还不够合适。有人告诉我罗琳后悔写罗恩和赫敏在一起了,她告诉我也许是罗琳心境变了。曾经的我也纳闷为什么不是哈利和赫敏在一起,他们那么合适,看起来那么般配……但说到底,他们始终只是看起来般配而已,于是我很快就接受了这样的结局,还是那句话,这没有什么不对的。

可当朋友和我说这事的时候,我又纳闷了,如果结局不是这样的,哈利还是哈利么?罗恩还是罗恩么?赫敏还是赫敏么?我们总不能用现在的自己去替代过去的自己。

回归正题,想说这些还是想提提幸村诚的初心。我根本不熟悉他,说这些都是在瞎猜。我不知道现在的剧情和他原先所想的差距有多大,但他至少把创作的初心坚持下来了(并没有说罗琳没有创作初心)。无论如何,现在在幸村诚笔下的,就是最好的他们。作为同人文创作者,最近想了很多事情,以前想他们怎样爱对方,现在想怎样写才能写出少年感。

其实还想写很多,但太晚了,人也累了,有空时会再写写心得。


2020-05-04  /  73热度  /   

评论(1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